奈米科技於不同業種之融合研究

 

刊登日期:2007/2/7
  • 字級

日本經產省於2007年為推展經濟成長策略,開拓新市場並進行產業革新,將進行「奈米科技於不同業種之融合挑戰」。開發費用為18億日幣。

現行日本的大學各研究單位,致力於奈米纖維技術、奈米轉印技術、薄膜成長技術、精密粒子加工技術等,各種創新奈米材料技術的集成。同時業界也積極展開如:燃料電池、機器人、資訊家電、醫療器材、環保能源機器等關鍵器材的開發。不過學界與業界的研究成果,卻沒有彼此互相融合。

有鑑於此,必須加強學術界、產業界間的垂直整合。為強化各不同業種間的整合,將前端的零組件開發支援視為第一階段,促進融合研究的形成。其中再針對三~五年後可能具有優良調配及實用化之革新研究,以階段性達成方式,進行第二階段的支援,加速其實用化的腳步。

本企畫採提案公開招募方式,對於被採用的前瞻性研究開發企畫,在第一階段以一件最高七千萬日幣/年的經費,由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NEDO)進行委託開發。

另外,對於特別具創新內容,預計可在三~五年後實用化之研發課題,NEDO會開始進行第二階段援助。以上限二億日幣、補助率三分之二為條件,朝應用‧實用化進行支援。目標是要促進各領域‧各業種間的合作,加速產學間的研究開發,更有效率地推進其研究成果,活用日本先進的奈米科技,擴大奈米產品的市場。



資料來源: 電波新聞 第6版 2007/01/0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