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個別阻擋可見光與近紅外光之新材料,藉以實現3種模式的調光玻璃

 

刊登日期:2023/11/16
  • 字級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C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使用單一材料且能將可見光與近紅外光分別獨立遮斷之「雙波段型(Dual-Band)」電致變色(Electrochromism)材料。可望利用做為次世代建築智慧窗玻璃,透過電壓操作,提供普通透明玻璃模式、僅阻擋近紅外線以讓房間降溫的隔熱玻璃模式,以及在保持能見度的同時防止眩光的有色玻璃模式等3種應用模式。

電致變色是一種透過電化學氧化還原可逆地改變透光率,藉以改變色調或濃度的現象,目前已知氧化鎢、紫精(Viologen)、π共軛聚合物等可表現出電致變色性質。近年來,從遮光、隔熱等節能的觀點而言,具有記憶特性的電致變色材料受到關注。例如波音飛機的座椅窗戶採用了電致變色玻璃,當按下窗邊開關時,整面窗戶逐漸呈現藍色,直到變成漆黑。

大多數電致變色玻璃採用透明氧化鎢做為材料,透過在含有陽離子的電解質中產生電化學反應,無區分地吸收可見光與近紅外光,從透明玻璃模式可逆地切換到阻擋光線的有色玻璃模式。現已逐漸獲採用於建築窗戶,並可望適用於汽車天窗等各類用途。

相對於氧化鎢無區分地對可見光和近紅外光進行可逆地透射/阻擋,此次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則試圖利用單一材料,推動可見光與近紅外線領域獨立調光之「雙波段型」電致變色玻璃的開發。

研究團隊發現,當水與氧化鎢結晶構造結合形成氧化鎢水合物後,會表現出以前未知的動作,並確認鋰離子/電子(Li+/e-)的注入可以有效地控制調光的波長範圍。注入少量的Li+/e-會形成一種可見光透過但阻擋近紅外光的隔熱玻璃模式,而進一步注入大量的Li+/e-則形成同時阻擋可見光與近紅外光的有色玻璃模式。

研究團隊表示,氧化鎢水合物具有比一般氧化鎢更低的密度,可以收容更多的Li+,進而實現2種不同的模式。在隔熱玻璃模式下,結晶構造未有任何變化,產生僅吸收近紅外光的光學效應。另一方面,在注入Li+直到變成有色玻璃模式的階段,則發生伴隨結晶構造變化的相變,進而同時阻擋了可見光與近紅外光。利用水合物的雙波段調光控制可望加速今後高機能產品的發展,且有助於智慧窗玻璃以外之儲能、能量轉換材料的創新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1023_block-targeted-wavelengths-of-light.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