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P等開發出耐久性與可撓性皆有所提升之高透明度導電薄膜

 

刊登日期:2023/11/2
  • 字級

大日本印刷(DNP)與Microwave Chemical開發了一項使用銀導電纖維(銀奈米線)之透明導電膜。透明導電膜具有高透光率,可同時實現視認性與導電性為其特長。一般透明導電薄膜採用在PET薄膜上形成氧化銦錫(ITO)等導電金屬氧化物薄膜的方式,故須在真空中成膜、高溫燒結等製程。然而由於ITO薄膜未具有柔軟性,因此存在了因溫度急遽變化造成導電部件龜裂的問題。

此次大日本印刷透過獨家油墨配方與濕式精密塗佈技術,在低溫下均勻形成銀奈米線,進而開發出透明導電薄膜。由於可在低溫條件下成膜,將能提高基材的選擇自由度。此外,由於銀奈米線是纖維狀,因此與ITO相比,具有優異的耐久性與可撓性。大日本印刷採用了直徑約11 nm的銀奈米線,在可見光、近紅外光下實現高透過率與低漫反射率(Diffuse Reflectance)。片電阻(Sheet Resistance)在30~70 Ω/sq.範圍內,具有比ITO更高的透明度。

此外,透過對透明導電膜通電,亦可讓薄膜本身有效率地進行發熱。將透明薄膜加熱器應用於LiDAR的話,則可防止結冰、結露。此外,漫反射的減少亦有助於改善檢測靈敏度,藉此將可望適用於寒冷地區的自動駕駛等用途。另一方面,Microwave Chemical則對直接以微波照射銀之結晶控制技術進行了改良,並建立了結晶以長度方向生長,高長寬比之極細銀奈米線的生產技術。由於新技術可選擇性地將能量轉移至銀奈米線,故與現有方法相比,將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今後大日本印刷計畫將旗下防反射膜、液晶相位差膜等機能性光學膜與新開發的透明導電膜結合,期為顯示器、自動駕駛用LiDAR、通訊等應用領域,提供透明薄膜加熱器、電磁屏蔽的新功能。


資料來源: https://www.dnp.co.jp/news/detail/20169806_1587.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