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CES機器人與車用系統發展趨勢與創新應用

 

刊登日期:2023/3/22
  • 字級

羅元玠、施志軒、吳至強 / 工研院機械所
 
2023年消費電子展中展示了最新的機器人技術和自動化系統,其中包括智能家居機器人、娛樂服務型機器人、工業生產機器人系統等,這些展示顯示了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在各領域的應用前景,未來將會有更多智能化和自動化的產品出現。另一方面,近年來電動車趨勢的飛躍式發展,相關電動動力系統、充電系統也相繼推陳出新,各大廠商相繼陳列新穎的馬達驅控系統與充電樁設備,未來的趨勢發展將朝向小型化、整合化及智慧化發展。
 
前言 
2023年消費電子展中的機器人和自動化展示非常引人注目。本屆展會上,各大廠商展示了他們最新的機器人技術和自動化系統,展示了未來機器人應用的各種可能性。其中,最受矚目的是一些智能家居機器人,它們能夠協助家庭成員完成各種家務,如掃地、擦窗戶、看護照顧等。另外,還有一些用於工業生產的機器人,它們可以提高生產效率和降低成本。再者,在本屆展會上也展示了許多搭載自動駕駛系統的汽車,這顯示出自動駕駛技術在未來將會成為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這些汽車可以自動調整車速、路線和安全系統,為駕駛者帶來更加舒適和安全的駕駛體驗。同時,還有許多基於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的智能安防系統,可以通過人臉識別、智能監控和警報系統等功能,提高家庭和商業場所的安全水平。此外,淨零碳排政策使各大廠商積極投入電動車開發,相關電動動力系統,與充電系統周邊為展場的另一焦點,對於馬達驅控系統與充電樁設備,發展的趨勢有朝向小型化、整合化及智慧化邁進。總體而言,2023年消費電子展中的機器人和自動化展示顯示了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在各個領域的應用前景,未來我們將會看到更多智能化和自動化的產品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在本屆展會中,眾多機器人展示了其高度的穩定性和適應性,可以在各種不同的環境和工作條件下運行。例如,有些機器人可以在空氣不良的環境中工作,有些則可以在高空或深海中工作。另外,在本屆展會中,也展示了一些具有人類般柔韌性和靈活性的機器人,可以在各種不同的工作任務中運行。這些機器人可以通過多種不同的傳感器和控制系統進行精確的運動控制,可以模擬人類的動作和姿勢。此外,在本屆展會中,也展示了一些具有高度智能化和學習能力的機器人,可以通過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等技術進行自我調整和學習。這些機器人可以在不斷更新的環境和任務中運行,並能夠根據任務的變化進行適應性學習。總之,本屆展會中的機器人展示了其在不同領域中的應用前景,顯示了機器人技術在未來將會發展到更高水平。
 
CES 2023展場焦點
1. 機器人逐漸從工廠走入生活中
2023 CES展場最吸引人,由台灣全智通機器人Aeolus Robotics研發的服務人型機器人,是一款人型14軸雙手臂(Dual Arm)加自動導航車(AGV)的自主式移動機器人AMR系統,為市面上AMR整合成熟度較高的產品。多台現場展示參觀者能實際與機器人互動,應用領域涵蓋公共領域(機場、捷運、火車、學校)的清潔消毒,與適用養老院、醫院的關懷機器人。此應用產業尤其在疫情期間更顯現其重要性,機器人能夠穿梭在疫情環境中,仍能時時滿足上述的應用情境。(圖一)
 
圖一、Aeolus Robotics研發的服務型機器人
圖一、Aeolus Robotics研發的服務型機器人
 
另一個展場中受矚目的為Nikon展出的電影拍攝機器人系統(MRMC BOLT CAMERA ROBOT) UNREAL RIDE,Nikon於2018年收購了英國MRMC公司100%的股份,並看中MRMC公司在影視運動控制行業的領先地位,而MRMC公司也希望依靠Nikon的影像技術與銷售渠道進一步開拓市場。其應用領域多為影片拍攝,如產品廣告攝影、LIVE運動賽事播送、電視台播送等。UNREAL RIDE顧名思義就是利用機器人進行電影拍攝動作、活動賽事轉播等,可讓導演不受限於運鏡工具的侷限,透過機器人靈活的自由度可以達成6D空間的運鏡。在2023 CES展出現場參觀者能身歷其境的賽車短片拍攝,拍攝完成後在大螢幕上播放,其機器人核心技術為整合機器人的影片剪輯的核心軟體FLAIR,從軟體操作介面上可以看出擁有眾多參數 (Track、Rotate、Lift、Arm、Pan、Tilit…)供操作員調整,可控制機器人從簡單的弧線、軌道和線性運動,也可以針對各機器人的拍攝目標點做細部微調。現場效果非常好,即使沒有說明人員解說,圍觀人潮仍能駐足體驗,完美結合工業機器人與影視藝術產業。(圖二) ---以上為部分節錄內容,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圖二、電影拍攝機器人系統(MRMC BOLT CAMERA ROBOT)
圖二、電影拍攝機器人系統(MRMC BOLT CAMERA ROBO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