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靜電製作曲面電路

 

刊登日期:2023/3/6
  • 字級

日本新創企業-電氣印刷研究所開發了一項將電氣印刷於薄膜上以製作電路之「電氣印刷」技術。由於電路是以靜電製作而成,故可列印出僅噴墨列印10分之1的細線,並可適用於3D曲面。今後可望在金屬網格式(Metal Mesh)觸控面板或透明天線等用途達到實用化。

電氣印刷製程首先以CAD設計迴路,並利用雷射加工製作印刷版,接著將印刷版重疊在薄膜上,透過施加電壓進行靜電印刷。一般此時的印刷迴路是肉眼不可見,電氣印刷研究所則利用獨家開發的碳粉讓印刷迴路顯影(可視化),並在顯影的電路上化學鍍銅(Electroless Deposition)以形成電路。電氣印刷可實現10μm的細線迴路印刷,列印速度約為100分之1秒。此外,由於不需要曝光或蝕刻製程,因此能以對環保友善的製程進行印刷。

電氣印刷技術可望適用於各種製品,例如觸摸螢幕、透明加熱器、透明天線、非接觸充電之薄型線圈等應用。此外,事先將薄膜予以變形再進行鍍銅的話,即可製作出曲面的電路。活用此一優勢,未來可望實現3D曲面之觸控螢幕或加熱器的製品化。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27343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