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EU將3D列印廢棄物予以再利用,開發出碳纖維強化塑膠

 

刊登日期:2022/8/26
  • 字級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大學(UAEU)利用3D列印剩餘的聚乳酸(PLA)與碳纖維廢料,開發了一項回收複合材料。
 
PLA是由糖發酵過程中獲得的乳酸製成的生質聚合物,具有生物降解性,係做為原油來源之聚合物的替代品開發而成。PLA不僅是桌上型3D列印領域應用最廣泛的聚合物,亦經常應用於包裝、一次性物品等各類用途。PLA具有良好的成本效益且容易利用於3D列印,但僅使用PLA的熱穩定性、機械穩定性較低,因此較不適用於高性能用途。另一方面,碳纖維複合材料同時具備優異的機械特性與耐熱性,因此被認為是改善PLA性能的方法之一。
 
UAEU為了製作回收再生複合材料,收集了3D列印製作後剩餘的PLA廢料與片狀碳纖維廢棄物,將兩項廢料予以切斷、粉碎,改變碳纖維的比例並進行熔融混合。研究團隊將複合材料製成了薄片樣品並就其機械特性進行評估,結果顯示碳纖維提高了PLA的強度,且以20%的碳纖維複合材料的強度最高。但也發現強化率越高,對材料延展性的負面影響越大。
 
此項研究實證確認了PLA與碳纖維可以同時回收再利用於可調整性能之綠色複合材料的開發。UAEU也希望此項成果能為更有效地生產再生複合材料的方法研究提供一個立基點。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20727_carbon-fiber-pla.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