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細菌將二氧化碳轉化為產業用化學物質

 

刊登日期:2022/6/3
  • 字級

在自然科學發展之前,細菌就已經為人類帶來了化學反應的好處,例如以牛奶中的乳糖製作優格或以穀物中的糖分製酒。近來美國生物新創企業LanzaTech與西北大學則成功開發出一種可以從二氧化碳中生成丙酮(Acetone)與異丙醇(Isopropanol)的細菌。開發的生成製程不僅去除了大氣中的溫室氣體,且可避免使用石化燃料做為丙酮合成的原料,進而促使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了160%。

丙酮與異丙醇在一般/工業用化學品領域有廣泛的應用,全球市場估計超過100億美元。雖然丙酮與異丙醇是維持產業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但由於是以石化燃料為原料,因此全球企業都在尋求更為永續的生產製程。

LanzaTech與西北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可從一氧化碳中生產乙醇的厭氧細菌「自產乙醇梭菌(Clostridium Autoethanogenum)」,成功地開發了一項透過合成生物學技術從二氧化碳中生產丙酮與異丙醇的製程。此項製程亦可應用於其他泛用化學品的生產。LanzaTech表示,新開發的丙酮與異丙醇合成路徑將可望促進各行各業加速展開碳循環產品的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20504_valuable-chemical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