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濃度且維持高透明性、高折射率之氧化鋯奈米粒子分散液

 

刊登日期:2022/6/21
  • 字級

日本奧野製藥工業公司開發了一項氧化鋯(Zirconia)奈米粒子分散液產品,並已展開商業樣品推廣。由於採用了獨家表面處理技術,因此在維持高濃度、高透明性的同時,實現了1.7以上的折射率。此外,新產品不僅與甲苯、丁酮等各種有機溶劑具有良好的相容性之外,並能與丙烯酸單體(Acrylic Monomer)、環氧樹脂等材料進行混合。可望適用於反射防止劑、塗佈劑、齒科用材料、介電體多層膜等對於高透明性或折射率有所需求之用途。

高折射率材料廣泛應用於透鏡、觸控面板等各類用途,雖然目前藉由均一分散無機系奈米粒子可實現高折射率,但由於奈米尺寸的粒子形成凝集而使透明性降低,因此對於均一分散且同時兼具高透明性與折射率的材料有其需求。有鑑於此,奧野製藥以其在玻璃材料、塗佈劑等領域的技術,開發了一項高透明、高折射率的氧化鋯奈米粒子分散液材料「CLEARTONE ZR」。分散液中使用的奈米氧化鋯採用了以超臨界技術開發氧化鋯奈米粒子粉末,一次粒徑(Primary Particle Size)約為3~5 nm,且具有優異的樹脂混練性與透明性,適用於高折射率材料或成形材料等用途。

「CLEARTONE ZR」的特徵在於與甲苯、異丙醇(IPA)、丙二醇甲醚(PGME)、丙二醇甲醚醋酸酯(PGMEA)、γ-丁內酯(γ-Butyrolactone)等各類有機溶劑具有良好的相容性以及優異的透明性,且可以與丙烯酸單體或環氧樹脂混合,並保持良好的液體狀態。以氧化鋯濃度80%硬化的丙烯酸樹脂膜呈現1.77的折射率。即使膜厚約5 μm,仍可達到全光線透過率95%以上、霧度值1%以下的高透明性,可望廣泛應用於觸控面板、薄膜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