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天是甚麼?

 

刊登日期:2022/5/5
  • 字級

很多人常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孔子曾說:「吾五十而知天命」,《易經》乾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但甚麼是天呢?比較中性的說法是「自然運行的規則」、「自然的主宰」,但自然真有主宰嗎?即使在科學昌明時代,科學家能觀測到的物質僅占總量的5%,另有約68%看不到的「暗物質」,還有約占27%我們沒有任何線索的「暗能量」,人類實在無能答覆這哲學問題。

現今生物學家多認為人類是演化的產物,人類並非「萬物之靈」,但相較於其他物種而言,的確占據一個很特殊的位置;愛德華‧威爾森在《人類存在的意義》一書(註)中,直指人類是由演化而來,並未經過「規劃」,如果我們不知演化過程的前因後果,在無知中討論所謂的「意義」是沒有意義的。

在了解「智人」之所以產生的主要原因之後,自然科學與人文學科交會才可能產生比較豐碩的結果。除此之外,要更嚴肅認真地檢視人類在大自然的位置,雖然人類在生物圈中高高在上,但仍是地球眾多動植物中的一分子,在情感和生理上都與它們密不可分,並且有深刻的歷史連結;維護生物多樣性,以致地球的永續發展是人類必須面對的問題與責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