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延長蔬果保鮮期的黏土奈米薄膜

 

刊登日期:2022/5/10
  • 字級

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與澳洲昆士蘭大學、台灣大學所組成的跨國小組開發出可防止蔬果腐敗或發霉的黏土奈米薄膜。黏土是地球上普遍存在、對環境友善的物質,若能以黏土膜維持蔬果品質,實現「永續性保鮮膜」的話,可望大幅減少糧食損失與浪費。

研究人員發現當奈米薄膜的粒徑控制在數十奈米時,氣體分子會通過薄膜孔洞移動,穿透度較高,用以保存蔬果的話,可適切抑制氧氣的供應量,防止過早成熟,因此推測小粒徑的黏土奈米薄膜有助於蔬果的長期保存。

黏土奈米薄膜的使用方式是以黏土膜分散液直接塗佈於蔬果表面,待乾燥便可使薄膜覆蓋於蔬果表面,且薄膜僅以黏土組成,水洗便可沖掉,均一塗布則可適切控制蔬果的呼吸量,避免缺氧又能延遲腐敗。

經實證,相較於僅以普通保鮮膜包覆的蘋果,表面經過成膜處理的蘋果即使經過數個月仍未見果皮變化、果肉崩塌、發霉等現象。這是由於黏土膜抑制來自外部的供氧,成功阻礙蔬果成熟與黴菌生長。此外,黏土膜的密合性高,可抑制促進成熟的賀爾蒙乙烯,加上可抑制香氣成分釋出,有預防蟲害或獸害的效果。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