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通電創造柔軟陶瓷,可望擴大異種材料接合應用

 

刊登日期:2022/3/14
  • 字級

東京大學發表在與名古屋大學、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的共同研究中,發現陶瓷透過通電處理,即可在維持硬度的同時,彈性率降低而使其呈現柔軟的性質。

研究團隊將具有緻密質地的釔安定氧化鋯(Yttria-stabilized Zirconia)樣本以爐內溫度600℃、電流密度400 mA/mm² 的條件予以10分鐘的通電處理,並透過音速測定與奈米壓痕(Nanoindentation)測定進行材料的力學特性評估。實驗結果顯示,只有對樣品緩慢施力的狀況時,彈性率最多約可減少30%而變得柔軟,但硬度未有變化。像這樣緩慢施力而變得柔韌的特性近似於聚合物等物質的粘彈性變形,而利用新技術即可在保持硬度的同時賦予陶瓷此類聚合物的特性。透過此次的研究成果,可望有助於提升陶瓷與金屬等異種材料接合時的耐久性,進而提高陶瓷零組件的可靠性。

資料來源:https://www.t.u-tokyo.ac.jp/shared/press/data/setnws_202202071334336907467180_755975.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