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於光學零件且具有高耐光性之光固化環氧樹脂

 

刊登日期:2022/3/11
  • 字級

三菱化學開發了一款適用於光學領域的光固化型環氧樹脂。由於導入矽氧烷(Siloxane)做為骨架,實現高度的耐光性,並可長期維持無色透明狀態,可望取代丙烯酸系接著劑,應用於相機模組等光學零件接著用途。

三菱化學的熱固化型環氧樹脂在塗料、接著劑及半導體領域有多年發展,此次則開發了光固化型矽氧烷骨架之環氧樹脂「Crossi Epoxy」。一般環氧樹脂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容易發黃,但新材料導入耐光性佳的矽氧烷,進而實現了高耐光性,且具有高透明度優勢,從可見光到近紅外線範圍間皆有高透過率。三菱化學利用新材料製作2 mm的固化物並測試透過率,證實在波長905~1550 nm的近紅外線範圍展現出90%左右的透過率。

新材料的目標市場之一為光學零件的接著劑用途。由於環氧樹脂的固化收縮率小,可望取代主流的丙烯酸系接著劑。在感應器、相機模組日漸高精密化、小型化的趨勢下,環氧樹脂接著劑將有助於實現精密接著。

另一目標市場則是LED顯示器的封裝材料用途。目前大多使用矽氧樹脂(Silicone)封裝材料,然而LED顯示器、Micro-LED及Mini-LED也同樣往高精密化發展,今後三菱化學將發揮新材料的高耐光性與低固化收縮率優勢展開市場開拓。此外,環氧樹脂的折射率低,將可因應低折射率材料的需求,今後將推廣至光波導材料領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