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元旦日本首相談經濟振興與未來社會藍圖

 

刊登日期:2022/1/12
  • 字級

李怡婷 編譯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2022年元旦發表新年感言,提出了「新資本主義」,勾勒出未來理想願景。面對新冠疫情變異株Omicron的強勢來襲,岸田指出要有最壞的打算並且嚴正以待,戰勝疫情之後,首要任務就是振興日本經濟,於此之際,更顯出日本數位化基礎建設與推廣工作迫在眉睫。該如何逐步實現日本數位化社會,則與政府如何投資科研計畫息息相關。日本因應2050淨零減碳的目標,岸田首相提出「新資本主義」論:對外,用以抗衡中美等國以國家資本主義的強硬作風霸凌其他國家;對內,則致力於專心振興日本經濟。首先,呼籲企業加薪,針對不同的需要,政府給足誘因,期盼創造「年輕世代育兒家庭」為核心的未來日本社會。
 
今日過度依賴資本主義市場產生的貧富差距,以及溫室效應產生的氣候變遷問題,是全球各國包括日本要共同面對的世紀難題。日本必須因應資本主義的各種弊端,重新建構未來永續循環社會的經濟藍圖,用以對抗來自某些國家強勢資本主義經濟體的挑戰,期能發揮日本前所未有的經濟實力,並成為日本外交主要戰略。2022年是首相岸田文雄的外交元年,將以科技經濟力作為國際外交的籌碼。
 
圖一、日本未來社會願景融合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永續社會,要有「生活要改變,想法要改變,產業要改變」的共識
圖一、日本未來社會願景融合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永續社會,要有「生活要改變,想法要改變,產業要改變」的共識
 
岸田首相表示,日本的未來唯一出路是走溫和路線的「新資本主義」。成長戰略核心是政府與民間合作,鼓勵民間大膽投資,創造經濟成長量能。全國上下同心,朝相同理想共創未來理想社會,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實現社會公義與經濟成長的日本,而不再是放任市場的自由競爭,導致惡性循環,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年輕世代充滿被剝奪感,對未來沒有盼望。為兼顧日本國民不同世代的需求,日本政府倡議「新資本主義」分兩個執行層面:一是成長面;另一是分配面問題。未來要把資訊數位化數字透明化、氣候變遷議題、經濟安全保障和科技創新等社會關鍵問題,做為日本經濟成長引擎;透過企業率先提高員工的薪資,並呼籲企業強化對員工人才的投資,只重視成本和投資報酬率的企管理論將被淘汰,若不剷除潛藏企業組織的毒瘤,只在意成本利潤而不投資未來的,會加速崩壞走向滅亡。無論員工的性別、年齡或資歷,「新資本主義」創新概念是,「人」比節省一張影印紙還重要,因為「人」是公司的重要資產,政府帶頭決心積極面對日本社會實際存在的貧富對立,讓政府介入的分配,創造社會公義的價值,重塑經濟成長與資源重新分配的良性循環,使日本經濟得以永續發展,這就是世代傳承的歷史與科技融匯而成世界唯一的日本底蘊。面對今日全球共同的挑戰,首相表示政府應該要更多傾聽國民的聲音,面對看不到盡頭的疫情,帶來的經濟萎靡不振,岸田的「新資本主義」應是一帖良方解藥。
 
依據數位社會形成基本法及日本行政院內閣會議的決議(2021年12月24日),「新資本主義」成長戰略就是實踐數位化社會,2022年元旦起將分四個重點執行:1. 投資10兆日圓,鼓勵大學改變思維,致力創新與新創;2. 投資4.4兆日圓,落實全國城鄉數位普及化;3. 貫徹氣候變遷全球2050淨零碳排目標,與2030年減碳46%的綠能戰略,日本繼續擴大投資在智慧電網、蓄電池、氨氣、氫能等綠色能源科技等領域;4. 台灣在日本設立半導體廠,成為日本確保經濟成長與國家安全的外交手段,為強化半導體產業供應鏈,首相將以國安問題為由,呼籲在野黨放下成見,共同立法制定相關保障法,並新增設立5千億日圓研發基金,積極投資人工智能、量子、生命科學、航空、海洋等領域。詳細說明如下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