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值、永續 — 光電/農業廢棄物之循環經濟案例

 

刊登日期:2022/1/5
  • 字級

【專題導言】
 
我國是全球液晶面板的主要生產國之一,每年雖然可外銷數億片液晶面板,但也會產生數千噸的液晶面板不良品。由於液晶面板的結構極為複雜,在僅約數公厘的厚度中匯集十多種各式各樣的材料,故過去並無合適處理方法,只能以掩埋或物理處置,不僅處理成本逐年倍增,更可能造成環境危害。在環保署的大力支持下,工研院依據廢液晶面板的結構及其材料特性規劃各材料取出的先後順序,並創新設計分離、萃取、純化、萃洗、濃縮和改質等六道程序,以低汙染、低操作成本及高效能的模式,依序將液晶、銦和玻璃自廢液晶面板中取出、純化後進行再利用。其中,液晶經過純化、調配後,可再用以製作液晶顯示器或液晶智慧窗;銦初步濃縮至30%,後續可再精鍊作為銦靶材的原料;面板玻璃以全球首創的奈米改質技術轉化為對金屬具高吸附效能的「玻璃奈米孔洞材料」,可應用於電鍍製程水之吸附處理或製成空氣優化及抗菌產品等,以循環利用取代掩埋,既經濟又環保。
 
將液晶面板取下的液晶和銦回用於原製程,如此材料循環利用的概念,相信大多數人應當都能夠理解;但如何將表面光滑的液晶面板玻璃製作成布滿奈米孔洞的材料,且這樣的材料有什麼特色、該如何應用,便讓人摸不著頭緒。故本專題將針對此創新材料進行大解密,詳細說明「玻璃奈米孔洞材料」的前世今生及後續可能的高值化應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