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不會變色、褪色之彩色墨水材料

 

刊登日期:2021/12/6
  • 字級

由日本神戸大學100%出資成立的子公司–神戶Innovation(KUI)開發了一款不會半永久變色或褪色的結構色(Structural Color)彩色墨水材料。一般顏料或染料因其顯色的色素原子會逐漸分解而導致變色或褪色。另一方面,不使用染料的結構色顯色手法雖受到關注,但仍有對於顯色角度的依賴性較高、無法實現高解析度等問題。

新開發的彩色墨水利用了對環境友善,且具有化學穩定性的結晶矽奈米粒子。研究團隊擁有製作形狀近似於真球體的矽奈米粒子製造技術,透過將粒子依粒徑予以分離,並利用單獨顯色的原理,進而開發出結構色彩色墨水材料。

有別於一般結構色,新材料的每個奈米粒子即為發色來源,因此除了不會半永久性變色或褪色之外,並具有不受觀測角度影響而可呈現高解析度等特徵。此外,由於矽奈米粒子可製作成分散溶液(墨水),故可應用於大面積印刷、塗佈。新開發的結構色彩色墨水材料可廣泛應用於塗料、顏料等的彩色墨水,甚至印刷、化妝品、生物質材料等用途。另活用其高解析度的特徵,則可望應用於微型顯示器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optronics-media.com/news/20211102/7510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