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汽車「雙極型鎳氫電池」首度採用於HV驅動

 

刊登日期:2021/8/20
  • 字級

豐田汽車發表新開發的「雙極型鎳氫電池」做為驅動用車載電池首度採用於實車,同時也是世界首例。新電池係由集電體其中一側為正極,另一側為「雙極性電極」所組成的多層積層構造,與既有製品相比,每個電池模組的輸出功率提高1.5倍,且透過緊緻化(Compactification)配置,同樣空間內可搭載1.4倍的電池,進而達到了約2倍的高功率。「雙極型鎳氫電池」將搭載於近期發售新型混合動力車款「AQUA」。

新電池的開發採用了豐田汽車本身在電池與混合動力系統的開發技術,以及旗下豐田自動織機在電動堆高機領域所累積的材料開發、性能評估及解析相關技術。既有電池是將正極與負極分別塗佈於集電箔,並以調整片(Tab)相連結之構造,故在提高輸出功率與小型化等車載需求上仍有課題有待解決。新開發的雙極型電池則是藉由塗佈了正負極的集電箔、隔離膜予以積層形成的緊緻化構造,以及集電箔全面的電流分散,進而實現了高輸出功率化。

新型「AQUA」採用之雙極型鎳氫電池的總電壓為201.6 V、容量5.0 Ah、電池數量為168個。電池輸出性能方面,較過去提升了10%,將可增加加速時的馬達行駛比例。此外,新電池的輸入性能成功地提升95%,可望藉此充分回收減速時的運動能量,有效提升油耗表現。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