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產省大力推動「製程資訊學」技術開發,5年預算總額達150億日圓

 

刊登日期:2021/10/7
  • 字級

「製程資訊學(Process Informatics)」是一項應用於材料開發之際的創新製程探索技術,係透過數據資訊科學,有效率地探索材料的合成、製造方法,並予以最佳化之技術。日本經濟產業省即於日前發表將著手推動此項技術的發展與確立,期望利用「製程資訊學」技術的材料開發達到普及化,藉此強化日本材料產業的競爭優勢。

為了早日達到「製程資訊學」技術基盤的確立,將從兩大計畫著手展開。其一為「機能性化學品的連續生產製程」計畫,針對多品種少量生產的有機系機能性化學品,將以確立相較於批次式(Batch)生產,可實現高效率合成之流線式(Flow)連續精密生產製程,以及利用數據資訊驅動的合成路徑探索技術為目標。具體而言,將推動利用數據資訊驅動之合成路徑最佳化、高速製程的模擬器開發,並將應用於約80%機能性化學品之基幹5反應為中心的反應器與生產製程相連結,進行開發技術的實證與評估。希望透過「製程資訊學」達到高效率合成,進而提升成本競爭力、降低有害廢棄物排放量。目前日本在醫農藥中間體、電子材料原料方面約有7、8成仰賴從海外進口,「機能性化學品的連續生產製程」計畫的實施將可望促進相關原料回歸國內生產,進而強化材料領域的經濟安全保障。

另一項「製程資訊學」技術基盤目標則是「精密陶瓷的革新生產製程」計畫,將針對6G用電子裝置等用途,確立從原料粉體到燒結之製程的統一解析「製程資訊學」技術。具體來說,係結合能將燒結現象可視化的先進量測,開發如同原料粉體低溫合成、成形體低溫燒結般的「無燒成陶瓷」製造方法。雖然日本在精密陶瓷領域握有全球4成市佔率,但在低價原料、生產體制上具有優勢的中國正在急起直追。對此,經產省希望透過及早確立「製程資訊學」技術,維持日本在精密陶瓷領域的產業競爭力。

此外,經產省在2022年預算案中,針對「活用先進計算科學之新機能性材料合成、製程開發」事業編列了31億7,000千萬日圓,並計畫由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執行委託事業的推動,預估5年計畫總額將達150億日圓規模。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