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Bio與三菱化學利用植物生質技術,開發再生醫療原料

 

刊登日期:2021/7/28
  • 字級

日本UniBio與三菱化學利用植物生質技術,開發了一項製造蛋白質「激活素A(Activin A)」之技術。將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em Cell)等多功能型幹細胞予以分化誘導之際,「激活素A」是發出指令,使其轉變為哪種細胞的因子。新技術則可利用植物,安全且有效率地製造「激活素A」,將可望應用做為再生醫療製品的原料。

研究指出,多功能型幹細胞透過「激活素A」的濃度變化,決定成為何種細胞。具體而言,低濃度時,會成為皮膚、肌肉的細胞;高濃度時則成為肝臟、心臟的細胞,因此對於再生醫療的研究、開發、臨床現場,都是不可或缺的因子。

過去「激活素A」主要是藉由動物細胞培養製造而成,但細胞是否受到人類感染型病毒的感染須透過實驗確認,不僅耗費時間且成本高。然而植物不會感染人類感染型病毒,故無須實驗確認,在確保安全性的同時,也減少了相關所需時間與成本。目前UniBio與三菱化學利用新技術製造的「激活素A」已可供應研究開發機構運用,今後進一步取得再生醫療製品相關認可後,計畫擴大提供做為臨床實驗使用之再生醫療製品原料。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60457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