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細藻類中抗氧化成分「蝦紅素」的高含量化

 

刊登日期:2021/8/17
  • 字級

日本生物新創企業Euglena與理化學研究所(RIKEN)、馬來西亞理工大學(UTM)、馬來西亞日本國際工科院(MJIIT)組成的研究團隊以在馬來西亞採集的微細藻類「Coelastrum」、「Monoraphidium」利用不可見光(Black Light)照射之後,確認可以促進抗氧化成分「蝦紅素(Astaxanthin)」的蓄積,除了高含量化之外,亦可望帶來高抗氧化的效能。目前在日本國內已展開包括含有蝦紅素之「紅球藻(Haematococcus)」等各種微細藻類的培養實證,透過此次的研究成果,將可望有助於推動蝦紅素的量產化應用。

據推測,微細藻類的世界市場每年將以4%的速度持續成長,而馬來西亞擁有豐富且多樣的微細藻類資源。蝦紅素與β-胡蘿蔔素(β-Carotene)、茄紅素(Lycopene)同樣都是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的一種,且在微細藻類產生的成分中,具有去除活性氧的高抗氧化作用,因此在保健食品、醫藥品、化妝品等各領域的應用也日漸增加。

對於微細藻類而言,紫外線是較強的壓力因子,為了保護細胞免於紫外線壓力造成的損傷,微細藻類會再進一步誘發二次類胡蘿蔔素的產生。有鑑於此,研究團隊將紫外線做為促進蝦紅素蓄積的壓力因子,透過產生長波長紫外線之不可見光的刺激,展開了提升蝦紅素抗氧化性能之共同研究。今後研究團隊將活用日本國內外的微細藻類資源,推動醫藥保健等各領域之有用成分量產化相關研究。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