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大腸桿菌之化學品製造新技術

 

刊登日期:2021/9/3
  • 字級

美國新創企業Industrial Microbes利用大腸桿菌成功地開發了世界首項以甲烷製造甲醇之關鍵技術,是一項碳排量少,且可望以比石化原料更低的價格製造化學品之技術,首先將展開丙烯酸的製造。Industrial Microbes也計畫在今年內展開超過1,000萬美元的募款融資,目前已獲得日本材料、化學產業相關之創投公司Universal Materials Incubator(UMI)的出資允諾,並計畫與日系企業合作,展開共同開發。

Industrial Microbes利用大腸桿菌等一般細菌,成功地使其產生甲烷單氧化酵素(Methane Monooxygenase),發揮其機能性。雖然目前在部分甲烷氧化菌(Methanotrophs)已發現甲烷單氧化酵素的存在,但生產性低,難以達到量產。

Industrial Microbes最初的生產目標為製造丙烯酸,且二氧化碳亦可做為原料予以活用,因此與石化原料的化學品相比,在價格上具競爭力。目前利用微生物製造化學品的發展漸趨於活潑化,利用生物質資源以微生物製造化學品、材料、燃料之「生質精煉(Biorefinery)」即為代表例。目前在日本利用微生物製造化學品的主要企業如下表所示。

表一、活用微生物之化學品製造主要動向

ZEON、理化學研究所、橫濱橡膠

利用大腸桿菌做為菌體觸媒,透過發酵法從生物質資源原料成功地直接生產出1,3-丁二烯(1,3-Butadiene)

積水化學工業

活用美國LanzaTech的微生物技術,讓微生物食用可燃垃圾的燃燒氣體,製造出乙醇。

Green Earth Institute

推動活用「棒狀桿菌(Coryneform Bacterium)」之化學品製造,並與Hitachi Capital利用食品殘渣、農業殘渣做為原料,展開化學品的共同研發

住友化學

與美國Zymergen、Ginkgo Bioworks合作,推動利用微生物之化學品製造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