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控制透光量之液晶材料的熱穩定性,可望促進調光玻璃應用開發

 

刊登日期:2021/9/15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發表在與神戶市立工業高等專門學校、大阪有機化學工業公司的共同研究中,成功地提高了控制透光量之液晶材料的熱穩定性。由於提高了構造變化的耐久性,將可望促進調光玻璃的實用化與普及。

近年來,為了在提供充足光線的同時又能有效阻隔太陽熱源,有效地降低照明與空調的使用,建築物或移動工具對於兼顧省能源與舒適性的先進窗玻璃需求日漸提升,而調光玻璃即為控制太陽入射量的零組件。

此次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可反覆轉換透明或白濁狀態,且具有高耐久性的液晶/高分子複合材料。一般擁有液晶與異向性構造的高分子複合材料,在生活溫度的環境條件下,具有低溫時呈現透明、高溫時呈現白濁的轉換功能,可望適用調光玻璃用途,但尚有透明、白濁相互轉換耐久性欠佳的課題有待解決。有鑑於此,研究團隊利用異向性高分子做為架橋材料,將其予以網格構造化,藉此提高了材料的穩定性,進而大幅提升了透明、白濁狀態反覆轉換的耐久性,耐久性的提升將可望進一步推動調光玻璃的實用化發展。此外,利用液晶與高分子之相分離機制的複合構造不僅能應用於調光玻璃用途,同時也是一項適用於採用透明、白濁化特徵的顯示機器、感測器、資訊處理裝置的光學基礎材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