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化學完成100%染料系藍色光阻劑開發

 

刊登日期:2021/9/2
  • 字級

日本住友化學發表完成了世界第一款100%染料系的藍色光阻劑,並預計在明年取得認可,且同時持續推動100%染料系紅色光阻劑的開發,未來將會陸續投入市場。另外在顏料與染料複合而成的染料系光阻劑方面,目前已有藍色、紅色投入市場,並加速推動複合型綠色光阻劑的事業化,期望未來能達到RGB所有顏料系光阻劑轉換為染料系光阻劑的目標。住友化學在顯示器用彩色光阻劑市場握有全球最高的市佔率,計畫今後在利用染料之附加價值領域亦能牽引業界的發展與成長。

過去彩色光阻劑的採用主要以顏料系光阻劑為主,然而由於染料系可提高透過率,進而促進高輝度、低消耗電力,因此大型液晶電視、白光OLED電視等高階顯示器採用顏料與染料複合化的染料系光阻劑的趨勢不斷推進。此外,與顏料系光阻劑相比,染料系可以減少色材的含有量,因此具有薄膜化、廣色域呈現等優點。

染料系的藍色光阻劑在藍色光阻劑市場約佔有3~4成比例,而住友化學則是業界龍頭。染料系光阻劑對於熱能較不具耐性,藍色或紅色光阻劑透過顏料與染料的複合化,即可藉此因應彩色濾光片的製程溫度。

近來住友化學完成了具耐熱性之100%染料系藍色光阻劑的開發,並已開始商業樣本的供應。RGB三原色中藍色的輝度較低,因此對於輝度提升的需求也最高。繼藍色之後,住友化學也在積極進行100%染料系紅色光阻劑的開發,若能實現藍色、紅色兩方100%染料系光阻劑開發的話,將可進一步提升輝度,並支援DIC規格100%、BT2020規格90%的覆蓋率,實現廣色域表現。

目前住友化學正在推動複合型染料系綠色光阻劑的事業化,現階段在市場上尚未有滿足需求性能的綠色染料系光阻劑,因此今後住友化學在追求技術突破的同時,將以「實現100%染料」、「RGB全部予以染料化」兩大方向創造競爭優勢,以期未來在業界中發揮關鍵影響力。

另一方面,三菱化學也在積極發展染料系光阻劑技術,預期最早將在今年度內採用於高階液晶顯示器。另外尚有JSR、Toyo Visual Solutions亦在推動RGB染料系光阻劑的開發。由於中國企業勢力的抬頭,一般顏料系光阻劑的市場價格競爭日漸激烈,日系企業則欲透過染料系的附加價值,構建新的競爭優勢,開創商業新局。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