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EDO等開發安全且環境友善之羧酸合成技術

 

刊登日期:2021/7/28
  • 字級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於日前發表活用計算、製程、量測三位一體之技術開發方法,並應用高效率觸媒,與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先端素材高速開發技術研究組合(ADMAT)、日本觸媒等共同開發了一項安全且對環境友善的羧酸(Carboxylic acid)合成技術。

羧酸是聚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高吸水性樹脂等的高分子材料,且可做為醫藥品、農藥等有用化學品的基幹原料,因此在工業上的應用備受期待。但在現有報告中,仍有使用了需高壓條件、具毒性且高爆炸性的一氧化碳(CO),或是除了觸媒之外,還大量使用了碘甲烷(CH3I)等多種高環境負荷的添加劑等問題有待解決。

此次開發的新技術無需高壓條件,且不使用有毒、高爆炸性的一氧化碳氣體或是環境負荷大的添加劑。研究團隊利用利用「RhHI2(CO)(PPh3)2」做為觸媒進行甲酸(Formic Acid)的環己烯(Cyclohexene)羥羰基化(Hydroxycarbonyl)反應評估,發現利用已知可加速甲酸反應的醋酸做為溶媒,無需使用添加劑,就能以高產收率獲得環己烷甲酸(Cyclohexanecarboxylic Acid)。研究團隊藉由簡便且擁有合成高產收率的「RhHI2(CO)(PPh3)2」觸媒結合醋酸溶媒,實現了安全且具有高度環境友善性的羧酸合成。

此外,甲酸可利用二氧化碳與氫氣達到高效率合成,二氧化碳可做為綠色原料進行應用。一旦此技術達到實用化,二氧化碳將可做為碳資源予以有效利用,進而促進碳循環社會願景的實現。


資料來源: https://www.nedo.go.jp/news/press/AA5_101443.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