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材料安全守則與再生製程檢測技術開發

 

刊登日期:2021/7/28
  • 字級

樓修成、江叡涵、陳怡真、朱仁佑 / 工研院材化所
建立材料安全觀念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曾提出:「評估一個國家的水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檢視該國是否關心孩子健康」。孩童是國家未來的棟樑,無毒安全的成長環境可以強化孩童與幼兒的身心健康與避免非必要的醫療資源使用,因此,注重孩童周遭安全乃至為重要之事。
 
在孩童與幼兒的成長過程中,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玩具、教育器材與日用品,而其中大多數為塑膠製品。在材料安全議題上,除了塑化劑以外,重金屬殘留問題亦不容忽視。重金屬會隨著使用塑橡膠材料的來源、色粉、塗裝、印刷等而存在,重金屬對孩童與幼兒的傷害特別嚴重與明顯;受限於代謝能力,重金屬會導致包括腦部、內臟、免疫力與四肢等的病變。國外就曾有許多玩具殘留重金屬的相關報導,雖然國內商檢局或有良心的廠商會將產品送測,不過由於大量跨國電商交易的盛行,在運送容易與執法難以周全的狀況下,許多有問題的產品會藉由五金的名義散佈在各販售通路,為幼福機構、幼兒園或教養院所、兒童之家等所使用,風險疑慮實在讓人憂心。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本研究團隊與台灣最大的二手玩具回收平台---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合作,針對二手玩具材料安全建立快速篩檢機制與法則,完成落實服務於新北市社會局、新竹市社會處等社福機關團體。經由環保回收等核心價值出發,以玩具物流中心、行動玩具車、玩聚窩旗艦店等模式提供服務,期能透過多項資源整合及配送,服務弱勢族群、推廣回收再生理念。但因回收玩具來源、年份、包裝往往都不可考,回收玩具無材料把關資源,大量的志工用心篩選及修復玩具,如無檢測材質安全,讓有毒害的玩具造成二次的傷害,反而違背了初衷。
 
此項合作案,透過工研院公益計畫執行材料安全篩檢流程與服務計畫,如圖一,由於社會資源分配不均與無預算編列,弱勢團體與社福單位都無法自己進行把關與送測,特別是大都市以外的低所得偏遠鄉鎮機構,甚至連重金屬產品污染的概念都沒有,所以過去藉由已經完成的X光螢光光譜驗測平台技術(圖二),以及通過RoHS物質安全標準TAF認證實驗室檢測條件下,協助以上的弱勢團體/單位等,對於孩童與幼兒所接觸的塑橡膠玩具、日用品、器材等,建立一套快速重金屬分析的機制,以安全快篩與系統化資訊傳遞,提供這些弱勢團體可以簡易篩選的依據與購買原則,並希望能藉由此示範性計畫引進贊助商,協助玩具銀行建立自行的篩檢站,並由實驗室專業人員持續提供校驗服務與諮詢。
  圖一、材料安全篩檢流程與服務計畫
圖一、材料安全篩檢流程與服務計畫
 
本案例的前期目標是:協助建立一套後端孩童與幼兒接觸塑橡膠產品重金屬殘留的數據庫、篩選方式與產品購買原則,連結產品特性特徵(來源、種類、顏色、材質等)與驗測分析(鎘、鎳、銅、鉛、鋁、錫等)結果,並連結塑膠可塑劑光譜快篩機制,銜接現有商品檢驗局的測試規範,進行比對與歸納,並建立回收玩具資料庫---危害物警告標籤,以RoHS認證實驗室的X光螢光光譜技術平台進行測試數據的收集,透過檢測資料庫的建立,讓玩具銀行在篩選玩具時有依據標準可以判斷。此外,並建立不合格玩具的淘汰準則:①具有彈性的軟質玩具建議直接淘汰,可回收軟質乳膠或矽膠類較無易滋生細菌之虞。②硬質玩具或具有高色澤或螢光鮮豔者,建議直接淘汰,因為一些重金屬發色劑摻混比例高。③較為輕質比重異常的薄殼玩具建議直接淘汰,因聚氯乙烯成型品含有可塑劑,會隨時間滲出比例高。④金屬或木質塗料異常鮮豔,高光澤度之玩具鍍層,建議自行分成一類,使用時需強調洗手與清潔。
 
圖二、X光螢光光譜驗測平台技術
圖二、X光螢光光譜驗測平台技術
 
繼而,針對有風險疑慮的玩具建立玩具快篩安全圖鑑使用手冊,如圖三。其中包含:材料安全使用注意事項及禁止事項,提供給社福團體及親職人員教育訓練使用,更進行家長與幼教老師的觀念宣導,在計畫合作期間,除了進行回收玩具的檢測外,也參與觀念宣導與技術推廣的活動。此外,亦協助新北市政府推廣木質玩具,舉辦木作玩具競賽。此活動的起因是鑑於許多塑膠玩具並非為孩子學習而設計,只是為了大量販賣、促進消費而製造。根據新北市玩具銀行的統計,至今回收玩具近…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