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聲器業者與百年老舖協力推出「搖滾味噌」

 

刊登日期:2021/3/6
  • 字級

日本新潟縣上越市結合產、官、學展開製造味噌的新嘗試,在味噌桶中置入水中揚聲器,直接對味噌播放音樂,並確認音樂的有無對於味增色澤、味道造成的差異。
 
水中揚聲器業者UETAX擁有可因應長時間在海水或高水壓環境使用之製品技術,此次與百年釀造老舖山本味噌進行工業與食品的異業合作,將揚聲器經過熱水消毒後投入僅有大豆、麴、鹽的味噌桶內。經釀造實驗確認,播放音樂的味噌形成較濃的色澤,風味也變得柔和協調。
 
信州大學則從微生物、環境分析等觀點展開研究,使用搖滾、鋼琴等3種音源及3桶20 kg的味噌進行實驗。揚聲器內部結合溫度計,用以監控發酵環境的溫度,並針對不同音樂頻段對於味噌發酵、熟成的影響、味道或成分的變化進行調查。此新技術也賦予味噌商品故事性,可望帶來提升附加價值的效果,活絡地方產業發展。「搖滾味噌」預計1 kg發售價格約在1,000日圓左右。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FB299L90Z20C21A1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