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工程塑膠實現透明、高剛性之PC樹脂量產化

 

刊登日期:2021/6/7
  • 字級

三菱工程塑膠公司發表自行開發之保有透明性且高剛性的聚碳酸酯(PC)樹脂,成功地實現了世界首次的穩定量產。透過強化材料的組合應用,將樹脂與玻璃的折射率調節達到一致,並具有優異的尺寸穩定性等特徵,三菱工程塑膠也計畫讓新PC樹脂以「Iupilon」品牌名稱投入市場。

PC樹脂以其透明的特性被活用於光學透鏡或隔板等用途,但在替代玻璃的用途上,則有強度或硬度不足的課題有待解決。因此三菱工程塑膠在2年前著手開發兼具PC樹脂原有的透明性、耐熱性,且可因應與尺寸穩定性相關之低線性膨脹(Low Linear Expansion)的新PC樹脂。該公司除了利用可實現生產穩定性(量產化)的強化材料技術,實現了樹脂有機物與玻璃無機物的折射率一致化,並結合樹脂與玻璃界面間的光散亂控制技術,完成了新PC樹脂「Iupilon SGH1020A」的開發。

三菱工程塑膠也透過各項評估試驗,確認「Iupilon SGH1020A」在透明性、高剛性、低線性膨脹、低成形收縮、高介電率等物性的平衡性上,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準,而且還具有能追加著色成各種顏色的性質,或是高硬度化、低異向性等機能。

目前三菱工程塑膠已開始展開「Iupilon SGH1020A」的商樣行銷,預期可應用於汽車、智慧型手機等用途,並計畫活用新PC樹脂的透明性、可著色的設計性、高剛性等特徵,開拓新用途市場。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