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塗布技術實現玻璃抗菌對策

 

刊登日期:2021/5/3
  • 字級

日本板硝子(Nippon Sheet Glass; NSG)開發出新的塗布技術,係採用溶膠凝膠製程(Sol-gel Process),在玻璃基板上塗布有高度高抗菌/抗病毒機能的含銅膜,並已經確認其對人類新冠病毒(Human  coronavirus; HCoV)具有效果,除了耐久性、穿透率之外,在暗處亦能維持效果,將可適用於各種終端產品的螢幕及操作按鍵。日本板硝子預計在2022年3月推出上市。

新開發的技術係利用對空氣中水分、氧氣等產生反應的含銅膜,以溶膠凝膠製程塗布在玻璃表面後,促使細菌、病毒失去活性。經確認,減少流感病毒的效果達99.99%,對人類新冠病毒亦有效果。由於銅的作用,即使是紫外線或可視光照射不到的暗處,效果依然可持續。對磨擦、藥劑的耐久性,加上同等於無塗布玻璃的穿透率,除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個人3C用品,亦可適用於電梯、醫療設備、家電等經常接觸操作的螢幕或按鍵。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