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橡膠開發輪胎磨耗量檢知技術,可計算出胎面剛性

 

刊登日期:2021/4/1
  • 字級

住友橡膠工業確立了一項輪胎磨耗量的檢知技術,係將獨家輪胎感測技術「SENSING CORE」予以再進化,對於已經可以檢知的胎壓、荷重、路面狀態等強化了新機能,從輪胎轉動產生的車輪速度訊號、引擎等資訊,計算出胎面剛性,藉此檢知輪胎磨耗量。新技術將可望提供駕駛人相關資訊,並可透過雲端集中管理磨耗狀態,以保障運送業者等人員的安全運行,並有助於減少維護成本。

為因應「C.A.S.E.(聯網科技、智能駕馭、共享與服務、電能驅動)的未來汽車技術革新趨勢,住友橡膠揭示了「Smart Tyre Concept」目標,而其核心技術「SENSING CORE」融合了在輪胎開發所培育的動態技術以及解析車輪速度的數位濾波(Digital Filter)技術,可以檢知輪胎的各種狀態。由於輪胎可以直接做為感測器使用,不需其他感測裝置,因此具有無須維護的特徵。

今後針對「SENSING CORE」,住友橡膠計畫以3階段推動發展。第一階段為2021年度在日本國內開始提供實證實驗中的胎壓管理服務;第二階段則預計在2023年實現結合磨耗管理之複合式服務。第3階段則是2025年之後透過與外部企業的合作,擴大提供路面狀態檢知、車輛控制等輪胎周邊領域之完整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