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加速推動靜電紡絲法的用途開發,將擴大適用於SCiB、精密醫療

 

刊登日期:2021/1/19
  • 字級

東芝(TOSHIBA)加速推動利用靜電紡絲法(Electrospinning)之奈米纖維形成技術的用途開發,例如應用於次世代鋰離子電池「SCiB」,可達到電極與極薄、多孔質隔離膜的一體化,實現高輸出功率化。

東芝以其噴墨塗佈、噴頭等技術,自7~8年前即開始推動靜電紡絲法在SCiB上的應用。利用靜電紡絲法可在電極上直接形成極薄、多孔質的隔離膜層,藉此將可減少隔離膜的體積,填充更多的活物質,進而達到高容量化。此外,由於改善了電極間的離子移動,將可促進電池的小型化、高輸出功率化。東芝也預計在2021年3月之前展開輸出功率提高20%之新構造SCiB」的商樣出貨。

另一方面,靜電紡絲法亦可適用於精密醫療領域。東芝活用靜電訪絲法不使用熱能即可建構3次元構造的特性,著手展開以靜電紡絲法將細胞外間質(細胞之間存在的支持性構造)的主要成分「膠原蛋白(Collagen)」予以薄片化的技術開發。目前已採用於癌症診斷裝置、生物體再生醫療等用途,預期2024年可望達到實用化。

今後東芝將活用靜電紡絲法可形成極薄、多孔質奈米纖維的特徵,進一步展開絕緣材料、過濾材料、口罩、斷熱材料等高機能、高附加價值之製品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