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膠改質用親水性樹脂可取代二氧化矽且輕量化10%

 

刊登日期:2020/12/3
  • 字級

吳羽(KUREHA)開發出橡膠改質用親水性樹脂,作為無機填充物的話,重量可比二氧化矽輕10%,並具有力學物性的切換(Switching)機能,吸水時延展,乾燥時恢復原狀。預期可應用於車用輪胎、醫療機器、運動鞋等方面。

這次開發之新材料的特徵是同時具備親水成分與橡膠成分,粉末狀態下與橡膠混煉則能賦予橡膠改質的效果,其中一項改善效果便是輕量化。譬如補強材料常見的二氧化矽無機填充材料,若以新材料取代並調整搭配比例,將可提升強度。研發人員找來各種橡膠片(Sheet)調查密度及彈性率,使用二氧化矽的橡膠片密度為1.0g/cm3,彈性率2MPa;反之,使用含有新材料的複合材料做為補強材料的話,彈性率表現則為8 MPa。

另外,讓新材料反覆吸水及乾燥,還可賦予力學物性的切換功能。研究人員使用含有新材料的複合橡膠片,反覆5次吸水及乾燥後,吸水的彈性率維持在1.5 MPa、乾燥時則為5 MPa。實驗證實即使重複使用,新材料依舊可以恢復至原本狀態。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