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纏鬥鑑往知來

 

刊登日期:2020/11/5
  • 字級

「瘟疫與人」纏鬥了幾千年,以新冠病毒在二十一世紀仍能肆虐來看,這場人對看不到的敵人奮戰,將永不止息:新冠病毒迄今已證明非常刁鑽古怪,從中國,以迄歐美,再向印度、中南美等地擴散,至今方興未艾;讓人擔心的是,在其他地方延燒後,又會撲向現今防疫成果良好,但免疫力相對較弱的中國與東亞,重演「同樣疫病在缺乏免疫力的族群中蔓延」。唯有期待疫苗早日開發成功,才有可能告一段落。同時東亞各地人民普遍願意接受某些限制,結果防疫效果遠較許多人高喊自由、不負責任地甚至拒戴口罩的歐美先進國家成功,也很值得深思未來文明的走向。

誠如麥克尼爾所說「影響人類世界的疾病循環模式是多麼地變化多端,在古代如此,現代也如此」,同時未來是否會有更可怕的病毒出現?也是世人應提防並開始深入探究的關鍵問題,以免像對付新冠病毒措手不及以致應對荒腔走板的悲劇重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