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近紅外線且非破壞性之PP劣化診斷技術

 

刊登日期:2020/8/21
  • 字級

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利用近紅外線,以非破壞性方式對聚丙烯(PP)組件進行劣化診斷之技術。

測試樣本的「破斷延伸率(Breaking Elongation)會隨著劣化的進行而減少,研究團隊即準備了劣化程度各異、不同種類的聚丙烯測試樣本,在量測吸收之近紅外光的同時,也對破斷延伸率進行了調查。

聚丙烯在劣化進行的同時,近紅外線的吸收特性會有所變化,藉此可從近紅外線光譜(NIR)的形狀變化推論出劣化狀態,且研究團隊利用機器學習,有效率地導出迴歸係數(Regression Coefficient)。實驗結果顯示,利用此方法算出之測試數據的破斷延伸率與機器試驗所量測到的實際破斷延伸率十分一致。

此次開發的技術不需要破壞材料,且只需要在數秒間量測光的吸收即可,未來可望成為高精度預測破斷延伸率之診斷技術進行利用。若在製造現場利用此技術的話,將可望藉此削減製造成本。此外,新技術可應用於已組裝到製品中的聚丙烯零組件,對其進行品質或劣化診斷,同時也將可適用於與聚丙烯擁有同樣結晶構造的其他種類塑膠。

為了擴大應用於汽車零組件或建設資材的品質管理、塑膠零組件的回收等用途上,今後產總研將積極促成技術轉移至業界。


資料來源: https://www.aist.go.jp/aist_j/press_release/pr2020/pr20200720/pr20200720.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