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耐熱且非矽材料之微黏著性散熱片

 

刊登日期:2020/8/26
  • 字級

日清紡控股(Nisshinbo Holdings)開發出一款非矽材料(Non-Silicon)且耐熱175℃的散熱片,由於是氨基甲酸酯(Urethane)與環氧樹脂的複合材料,因此具有微黏性。除了對發熱體及散熱零件雙方皆有不錯的貼覆性外,介面熱阻極低,因此在貼合於各種零件的性能測試中,測得近零的接觸熱阻。日後將展開送樣,並反覆進行性能驗證,預計2021年正式商業化。

研究人員透過獨家聚合物設計與填料分散技術,成功開發出非矽材料的散熱片,厚度為0.3mm。由於不含矽,亦可抑制矽氧烷(Siloxane)氣體及滲出(Oil Bleed)的發生。這款散熱片的最大特色是高硬度且具有微黏著性,因此可輕度固定半導體元件,發揮優異的操作性(Handling)。此外,聚合物本身有高度的熱傳導性,在貼附於IC與散熱裝置(Heat Sink)的接觸熱阻實驗中,具有熱導率維持4 W/mK的表現。

根據調查,2019年次世代功率半導體的市場規模GaN為19億日圓,SiC為436億日圓;到了2030年,GaN將急速成長至232億日圓,SiC則達2,009億日圓。在次世代功率半導體日漸普及的情況下,電子機器業界對於散熱的需求激增。研發團隊下一步將針對耐熱200℃、熱導率8~10W/mK的品項進行研發,以做為新熱傳導材料推薦給業界。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