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藉由伸縮改變顏色的伸縮性彩色薄片

 

刊登日期:2020/6/20
  • 字級

日本豐橋技術科學大學與東京工業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膜厚400nm,且依伸縮狀態可以改變顏色的彩色薄片。變色薄片的發色係利用了彈性體薄片中形成的金屬奈米構造,藉由伸縮動作,在495~660 nm波長範圍內實現了透過光的可逆波長控制。

研究團隊將經常被應用於汽車輪胎的橡膠材料「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SBS)」的厚度薄膜化至1μm以下,並以此奈米薄片製作了伸縮彩色薄片。透過在奈米薄膜化的彈性體材料中埋入金屬奈米構造,進而確認光利用表面電漿子(Surface Plasmon)而產生光的異常通過,將奈米薄片予以變形,透過薄片的光會轉變成藍、綠、紅等顏色。且在495~660 nm波長範圍內能夠連續地變化,亦可反覆地進行伸縮動作。

薄片伸縮的驅動力僅需要一般微致動器的力量就足以驅動,故可望適用於電子式轉換顏色的顯示元件。此外,利用薄片的柔軟性或接著性,亦可應用在貼附於皮膚上即可顯示影像的電子皮膚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www.tut.ac.jp/docs/PR200518.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