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照射原子狀氧氣即可賦予塑膠抗菌性能

 

刊登日期:2020/3/27
  • 字級

吳羽(Kureha)及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日前發表一項新發現,只要使用「原子狀氧氣」的特殊狀態氧氣照射塑膠材料,便能賦予抗菌性能,相較於塗布或加入添加劑等方式,手法相當簡便。今後將著手展開實用化的應用研發。

原子狀氧氣是指受到太陽紫外線影響,氧氣(O2)分解,變成氧原子(O)狀態的氧氣,常見於國際太空站(ISS)及地球觀測衛星運行的低軌道(數百公里高度)。至今對此物質的理解是,火箭及人工衛星所採用的塑膠材料一旦撞到原子狀氧氣,表面會被削掉,使材料性能變差。

研究人員使用原子狀氧氣照射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及聚偏二氟乙烯(PVDF)等塑膠材料,經評鑑確認,發現了對大腸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抗菌活性。推測抗菌性的原理是材料被原子狀氧氣照射後,表面形成1μm的針狀凹凸構造,進而破壞了細菌的細胞壁。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