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起絨乾電極,穿著即可進行心電圖量測

 

刊登日期:2019/6/17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與名古屋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只須穿著在身上就可以進行心電圖量測的智慧衣物。研究團隊開發了觸感柔軟的起絨乾電極,並採用獨家評估裝置,將電極構造與其設計予以最佳化,提高了與皮膚的接觸穩定性,且在使用正常診斷心臟疾病之際所必需之12導程心電圖時,也不會造成患者或護理人員負擔。

新開發的起絨乾電極是利用靜電植絨技術將鍍銀短纖維(長500μm、直徑17~18μm)進行植絨,由於是天鵝絨質地,因此觸感良好。研究團隊也利用了自行開發的評估裝置,模擬與皮膚的接觸狀態,並進行了心電圖波形變化評估。對於呼吸、深呼吸等動作,可以1000Pa以上的接觸壓力進行穩定的量測。

新開發的智慧衣物係為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的計畫之下的研發成果,今後將展開臨床試驗,以進一步取得應用做為醫療機器使用的許可。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