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阻僅鋁製基板一半的LED車燈用金屬基底基板

 

刊登日期:2019/2/19
  • 字級

三菱綜合材料 (Mitsubishi Material) 開發出LED車燈用金屬基底基板「nBoard™」,以符合次世代汽車所需的車燈需求。目前車燈已從既有的光源,逐漸改用高輝度LED燈。而高輝度LED燈講求高散熱性,因此多採用氮化鋁基板或鋁基板,也就是陶瓷基板。不過隨著LED車燈的普及,產生了低價化的需求,期望能有散熱性相當於陶瓷又具備成本優勢的產品,因此開發銅或鋁等金屬基材的基板,受到相當期待。

想提升金屬基材基板的散熱性能,得想辦法提高銅基板或鋁基板上絕緣樹脂層的熱導率及降低膜厚。既有作法是在樹脂絕緣層上,填充約數十μm等級的陶瓷填充物,以求更佳的熱導率,但該作法的缺點是陶瓷填充物較大,是導致樹脂絕緣特性變差的主因,且膜厚很難再降低。

該公司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透過獨家的特殊技術,設計複合材料與製程,實現金屬基材的樹脂絕緣層的薄膜化。首先,薄膜化上採用了奈米填充物,且開發出奈米複合技術,使奈米粒子均一且能高度填充。藉此,抑制了耐電壓的低下問題的同時,成功提升了熱導率。如此一來,在不降低耐電壓的前提下實現了極薄化,將樹脂絕緣的膜厚從原本的80~120μm降至20~30μm,只有原本的1/4。金屬基材基板的熱阻則降至鋁基板的1/2。


資料來源: http://release.itmedia.co.jp/release/sj/2019/01/08/8f86c2160ec2c8f5724c608f3cdfa152.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