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菌濾除率達6nm之水處理膜

 

刊登日期:2018/12/21
  • 字級

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病菌濾除率達6nm(99.9999%)等級之水處理膜,為目前最高水準。研究團隊在成膜過程中將構造的決定與高分子化分為2階段進行,因此實現了貫通孔孔徑的精密控制。首先讓液晶分子自行組織化,形成擁有規律且均一大小奈米孔洞之「膜構造」,此時液晶分子仍只是排列狀態。接著則是透過紫外線照射,讓分子之間產生架橋作用,促使膜整體一體化(高分子化),進而形成具有機械強度的膜。

此次開發的膜之貫通孔尺寸為0.6nm,厚度則是100~200nm。研究團隊利用經過無毒化處理的Qβ噬菌體(直徑25nm)對水處理膜的病菌濾除特性進行了調查,並確認實現了水中的病菌濾除6nm之結果。就原理上而言,可以濾除比Qβ噬菌體更大的諾羅病毒(直徑35nm)或流感病毒(直徑120nm),未來將可望應用於對水質要求之醫療領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