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THz波裝置提供汽車材料之毫米波特性分析

 

刊登日期:2018/10/23
  • 字級

全球知名半導體測試設備大廠愛德萬測試公司(Advantest)將以兆赫波(Terahertz Waves,又稱THz波)裝置提供汽車材料毫米波(Millimeter Wave)特性分析服務,活用毫米波~次兆赫波(Sub-Terahertz Wave)領域的光譜分析(Spectroscopic Analysis)機能,將可適用於穿透或反射等周波數特性之分析。

Advantest將推出在塗膜分析等各類領域具有實績的兆赫波成像系統「TAS7500TS Series」進行毫米波的分析。藉由將脈波狀的兆赫波進行空間傳播(Spatial Propagation)並檢測的裝置,將可因應30吉赫(GHz)~7兆赫(THz)廣泛範圍之間的穿透、反射分析。毫米波雷達的頻段利用多為70 GHz左右,Advantest將以50~150 GHz頻段為中心進行業務提案。

隨著汽車電子發展與自動駕駛需求,毫米波雷達已成為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與自動駕駛的關鍵感測器之一,目前已被車廠廣泛應用於盲點偵測(BSD)、自動緊急煞車(AEB)與前方防碰撞警示(FCW)等主動安全系統。但由於感測器裝置前方大多配置了車體或標牌、保險桿等的樹脂零組件結構,樹脂材料被要求需具備高毫米波穿透性、低反射性等特性,且電鍍、塗裝等表面處理也會為毫米波雷達的應用帶來重大影響,因此除了汽車零組件製造商之外,材料、藥品、加工等相關業者的因應措施也受到重視。

Advantest的「TAS7500TS Series」能含括必要的毫米波特性,且可對應分析較為困難的高吉赫(GHz)頻帶。此外,由於可透過2D成像分析將特定波長的穿透率予以可視化,因此可望適用於線性檢測(Line Testing)。兆赫波探針(Probe)的應用也讓裝置設計的自由度變高,可適用於多變形狀的零組件。目前Advantest正與學術機構等進行合作評估,且利用「TAS7500TS Series」對於毫米波測定的柔軟性及簡易使用等特點,」相對於一般高周波分析裝置,訴求「TAS7500TS Series在成本考量上有其優勢地位,並已開始對材料業者正式展開業務提案。

Advantest的兆赫波分析系統以非破壞分析用途為中心展開檢測,並獲得採用於電子零組件、電池材料、封裝等電子相關或錠劑等醫藥品的製造管理、內部檢查等方面,且普及於汽車、船舶、航太等塗裝、鍍膜的評估分析方面。於此同時,Advantest將毫米波分析視為一個新興且具未來性的市場,因此首先在汽車領域將以因應毫米波雷達為主軸進行市場開拓,並計畫擴大至使用多樣毫米波頻帶周波數之5G相關的次世代通訊領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