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分鐘即可快速硬化之自我修復塗佈劑

 

刊登日期:2018/9/26
  • 字級

為防止物體損傷,一般多利用硬化塗層(Hard Coating)以做為保護,但普通的塗層在出現破損後無法自動修復,因此塗層遭到破壞後具有自我修復功能,或者在一定條件下具有自我修復功能的塗佈劑即受到注目。日本荒川化學工業在2年前開始利用獨家樹脂合成技術與硬化劑、添加劑之配合技術,展開熱硬化型自我修復塗佈劑「ARACOAT-SH」的開發,並於2017年開始商業樣品銷售,近來則計劃進一步擴大「ARACOAT-SH」的事業化發展。

「ARACOAT-SH」是由主劑與硬化劑形成之2液硬化型,將混合液塗佈、加熱乾燥之後,產生架橋反應,最大的特徵即在於短時間硬化。一般市面上以80℃、20~40分鐘為硬化條件的製品較多,但「ARACOAT-SH」則是120℃、2分鐘即可硬化,因此其他業者的製品主要適合用於成形品的噴塗(Spray Coating),「ARACOAT-SH」則可應用於捲對捲(Roll to Roll)薄膜塗佈之連續製程,以及應用於凹版印刷等各類塗佈方式,並可對應泛用工程塑膠或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等材料,應用範圍廣泛。

此外,一般市面上的製品難以同時兼具修復速度、高延伸度、防污性、耐溶劑性、耐候性等特性,但「ARACOAT-SH」卻能同時維持各項特性的高水準表現,且透明度高,膜厚在10μm能發揮優異的自我修復能力。目前已有斷裂伸長度(Elongation at Break)達250 %之高延伸度型「SH300(主劑)∕CL108(硬化劑)」,以及著重於耐污染性的「SH6001(主劑)∕CL109(硬化劑)」等2種類製品。

荒川化學工業也計畫在2020年時,包括蒸著用固著促進劑(Anchoring Agent)、抗靜電劑(Antistatic Agent)等各種機能性塗佈劑「ARACOAT」系列產品達到10億日圓之營業額目標,其中「ARACOAT-SH」系列將會是主力產品,荒川化學工業也將致力於推動「ARACOAT-SH」在汽車、家電、建材的表面保護等各類用途的採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