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興顯示論壇紀要

 

刊登日期:2018/6/20
  • 字級

彭保仁/工研院量測中心

2018新興顯示論壇主題聚焦於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顯示器之關鍵技術及微型發光二極體(Micro-LED) 顯示器開發技術之探討,這些技術的發展脫不開顯示器製程設備公司相關之支持。中國大陸在面板生產上大量的投資,可能起因於看好5G通訊的發展前景,但5G是否能帶動大尺寸電視的市場則有待觀察。

2018中國顯示大會-新興顯示論壇討論焦點
2018中國顯示大會的新興顯示論壇,為SEMI(半導體產業協會)及SID(資訊顯示協會)聯合主辦,由SID中國區總裁嚴群博士擔任主持人,議程如表一。從事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OLED)製造相關的公司有和輝光電、武漢華星光電、Rudolph Technologies等公司;和輝光電、武漢華星光電為OLED面板生產商,Rudolph則是OLED製程設備商。顯示器製程設備相關的廠商有北方華創科技、上海微電子裝備、Coherent、應用材料公司和Orbotech Pacific Display等;北方華創、上海微電子為蝕刻設備商,Coherent為雷射切割剝離設備商。 Micro/Min-LED 相關的廠商有VerLASE Technologies LLC 、QMAT, Inc、香港北京青鳥和Yole Développement等;VerLASE為共振腔發光二極體 (RC LED)的開發商,QMAT為Micro/Min-LED製程設備開發商,香港北大青鳥及Yole Développement為Micro-LED面板開發商。至於學術單位則僅有劍橋大學的團隊開發AR投影光學元件的研究,講員及現場實景如圖一所示。因此,主題雖然聚焦於OLED顯示器關鍵技術及Mini-LED/Micro-LED 顯示器開發技術之探討,然而實質上是顯示器製程設備廠商的主場。茲將論壇重點簡要說明如下。

和輝光電首先說明目前中國大陸發展主動式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的優勢及劣勢。優勢在於資金充足;劣勢在於專利及上游材料不足,如圖二。但是2017年在AMOLED智慧型手機面板的出貨量達300萬片,超越維信諾的200萬片,已是中國大陸的龍頭廠商。由於未來可能一台車需要10片顯示器,如圖三,新增的部分例如編號1:後照鏡+顯示,目前已有車輛使用;編號2,3:汽車A柱顯示,解決開車時的駕駛視線死角;編號7:副駕駛座顯示;編號4,5:流水曲面顯示,擴大導航顯示;和輝光電也會關注車用顯示器的市場。武漢華星光電則提及:大型公眾顯示器將是2017-2020年推動面板需求的主力,智慧型手機面板及電視則是另外2個次要推手,如圖四上圖,估計到2021年中國大陸將有30條≥ 8.5代線(包含5條8.6代,7條10代),如圖四下圖。不論是液晶顯示(LCD)面板或是OLED面板均往超高畫質(4k/8k)及廣色域發展,未來發展的趨勢則期待於量子點(Quantum Dot)及Micro-LED的技術能突飛猛進,如圖五。

圖二、中國大陸AMOLD的優劣勢分析
圖二、中國大陸AMOLD的優劣勢分析

圖三、中國大陸車用顯示器的未來
圖三、中國大陸車用顯示器的未來

青鳥公司說明:運用該公司在4” Si晶片開發完成單色(紅、綠、藍)5 μm間距,達成高於5,000 ppi(pixel per inch)的AM Micro-LED搭配光學元件組合成Micro-LED矩陣式投影顯示器,如圖六 。VerLASE的技術總監(CTO)說明該公司共振腔發光二極體(RCLED)的技術可以超越.......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六、香港北大青鳥顯示的單色Micro-LED投影顯示器
圖六、香港北大青鳥顯示的單色Micro-LED投影顯示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