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全球電動車革命之鑰—高能量固態電池

 

刊登日期:2018/3/5
  • 字級

【專題導言】

因應全球暖化、節能減碳、降低空汙及非核趨勢,全球都在尋找兼顧環保又能帶動經濟的新能源解決方案。在新能源中,電池儲能系統包括移動式儲能系統(電動機車、電動車、電動巴士、電動商務車等動力鋰電池系統)與固定式儲能系統(家庭儲能系統、社區系統、工商業儲能系統與電網儲能系統)。由於全球許多國家已經宣布全面禁售燃油汽車,如荷蘭與挪威(2025年)、德國與印度(2030年)、法國與英國(2040年)等,因此電動車時代即將來臨。

台灣也提出將在2030年讓公車全面電動化、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等計畫。另一方面,2025年的再生能源將達成20%,但大規模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併入電力系統,其間歇性會對電網造成不穩定,需要儲能系統來穩定電力電壓與頻率。因此,電池儲能系統將成為驅動台灣下一波綠能產業新經濟的機會。

本期技術專題主要針對高能量固態電池與材料技術進行探討,包括無機固態電池與電解質材料、高安全鋰金屬負極材料、有機固態電池與電解質材料、新穎固態電池等技術題目。藉由新世代高能量固態電池製程與材料技術研發,喚起大家對固態電池的重視與投資,以解決電動車、電動機車、電動巴士與再生能源儲能系統的電源需求瓶頸,建構國內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鏈,及早掌握固態電池與材料的產品商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