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 國際發光 材化技術 雙料得獎

 

刊登日期:2017/11/23
  • 字級

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又傳捷報!在經濟部技術處、環保署及能源局支持下,今年工研院勇奪九項大獎,其中由材化所研發的「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與「化學SEI改質長續航力電動車鋰電池」兩項技術獲獎,且「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更獲評審團青睞,榮頒「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成績創下歷年之最,獲獎數與國際知名研究中心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並居今年首位!得獎數量超越麻省理工學院( MIT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美國通用公司(GM)等。

圖一、工研院今年勇奪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九項大獎

工研院今年獲獎的技術有「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化學SEI改質長續航力電動車鋰電池」、「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可視化磊晶製程優化系統」、「半導體微波退火」、「功耗與熱感知電子系統層級平台技術」、「半導體機台故障預診斷軟體」,應用範圍包括綠色能源管理、循環經濟、智慧製造、軟硬整合智能系統等,均為全球產業重視趨勢。值得一提的是,「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獲得RD100雙料大獎,在RD100獎項之外,又奪下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R&D 100 Special Recognition Awards)。該獎項是由頂尖研發機構和國家實驗室成員組成的獨立評審團所評選,旨在表彰致力於推動創新研發並且在該領域有卓越貢獻之技術或機構,今年僅有三項技術獲頒此獎,誠屬不易。

圖二、工研院在20日早上召開「璀璨十年 跨域創新 榮耀國際 2017 R&D 100 Awards成果記者會」,工研院院長劉仲明(左5)、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左6)、環保署基管會宋欣真副執秘(右4)、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右5)與各單位獲獎技術代表人(材化所技術長潘金平(左1)、材化所應化組組長劉文亮(左1))等合影留念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奬資深評審委員提姆·史達特(Tim Studt)指出,「工研院過去得獎的實力讓我印象深刻,在今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所有的獲獎類別中,都能夠看到工研院創新技術入圍,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工研院入圍的十一項技術成果,囊括了現今的新科技與新產品趨勢,這是最讓我覺厲害之處。」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主辦單位-美國研發雜誌總編輯Bea Riemschneider也表示,「我覺得一個企業的精神非常重要,而工研院在創新研發上的成果,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同時,工研院多年來參與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在得獎之外,許多美國公司與國家實驗室都很期待你們的獲獎技術能為科技帶來新的影響。」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指出,經濟部技術處的科技專案,連續十年在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獲得肯定,猶如在高手雲集的「華山論劍」中勝出。不僅如此,今年獲獎數更是創下新高,勇奪九項大獎,顯示科技專案實力已臻國際一流地位,且以科技創新帶來的產業化效益受到肯定。舉例來說,近三年科技專案平均每年創造技術及專利移轉總收入達13億元,專利應用更在去年達1,251件,2016年促成廠商投資金額超過新臺幣548億元,創近年新高。也就是說,平均每投入1元科技專案經費,創造3.61元投資效益,顯示科技專案以科技創新,在產業轉型升級過程中扮演要角,在全球數位經濟浪潮下,科技專案將持續凝聚法人產學研能量,為台灣產業再創高峰。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博士表示,此次獲獎有幾項重大的意義,一是展現軟硬整合成果,今年工研院在R&D100的「服務與軟體」類別拿到四個獎項,顯示過去十多年工研院在軟硬整合上的努力,展現具體成效,也為台灣的服務系統與軟體發展,樹立一個里程碑。二是前瞻研發與產業化的融合,工研院在十多年前即進行前瞻創新技術的研發,過程中總擔心與產業化產生隔閡,但歷經時間考驗,終於展露成果。工研院現在投入創新前瞻研發,已能很快「接地氣」,與企業結合,這已經變成工研院的文化。三是展現產官學研合作的成果,經濟部推動法人革新,能夠讓產官學研真正融合,成為台灣往先進國家邁進的最大支撐點。

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能源局投入許多能源相關的科技研發,希望找出最佳的問題解決方案,既而從科技創新,創造價值。在研發過程中,首先要對準問題進行關鍵技術的研發;其次,則是要兼顧技術發展的突破性,此次工研院的獲獎,也正印證其技術具有突破性。最後,技術要創造價值,就必須要有營運模式支撐,因此能源局在台南沙崙建設了一個園區,作為待驗證製程的驗證場域,在此進行可能營運模式的示範驗證,藉此幫助科技發展與業者媒合,找到技術的最佳價值。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副執行秘書宋欣真指出,工研院的「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得到本屆R&D 100評審團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的殊榮,相當不容易。以台灣廢液晶面板演變趨勢來看,幾年前環保署已注意到相關的處理問題,因此環保署於2013年就跟工研院合作,針對廢液晶面板的處理問題,從液晶、重金屬銦的回收,演變到玻璃成份,也可製成重金屬的吸附材,並已在彰濱工業區實際運轉。這項廢液晶面板的回收成果,正是循環經濟的體驗,未來將再擴大技術的應用範圍,讓廢液晶面板的處理達到更好境界,將是全民的福祉。

獎技術介紹: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是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國際大獎,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今年已邁入第55屆,已成為市場上鑑定新技術革命性地位的重要指標。諸如傳真機 (1975年)、液晶螢幕 (1980年)、柯達照片CD (1991年)、Nicoderm戒菸貼片 (1992年)、Taxol抗癌藥物 (1993年)、 實驗室晶片 (1996年) 和高畫質電視 (1998年)等都曾獲選為當年度的百大科技獎,對人類未來生活發生重大影響,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化學SEI改質長續航力電動車鋰電池— 幫鋰電池敷面膜 延長電池壽命七成
鋰電池充放電時,會形成一層名為SEI(固體電解質界面膜)的薄膜,這層薄膜持續積累,將加速電池老化的速度。工研院材化所研發出化學SEI改質長續航力電動車鋰電池(ChemSEI Linker),將ChemSEI-Linker加入電池正極材料,就像幫讓鋰電池敷上一層「永保青春美貌」的保養品,不僅增加鋰電池壽命達10年,續航力更是一般鋰電池的兩倍,等同一次解決鋰電池壽命短與續航力不足的問題,既可減緩鋰電池的「老化」,更可讓充放電達1400次,較未改質材料的電池壽命延長約70%,有助於電動車的普及。

圖三、工研院R&D100獲獎技術「化學SEI改質長續航力電動車鋰電池」,就像電池的保養品,可有效減緩鋰電池老化,充放電達1,400次,較未改質材料的電池壽命延長約70%

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為3C產品淬煉再造新價值  實踐循環經濟
液晶是種客製化的產品,光市面上常見的液晶就多達一、兩百種,每種液晶又分別由十數種成分組成,搭配出上千種組合。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與環保署回收基管會的支持下,工研院材化所開發的「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是將兩片封裝液晶的玻璃基板分離後,再用濕式循環萃取法取出液晶,透過蒸餾、吸附、過濾等重重技術程序,將液晶中所含的微量雜質去除,達到市售商品規格並回用於液晶面板製程,每日約可處理3噸廢液晶面板,一年處理量超過1,000噸。該系統也運用奈米科技,將取出液晶後的廢玻璃基板加以改質成玻璃奈米孔洞吸附材料,對廢水中的重金屬有很強的吸附力,適合處理國內大量含重金屬的電鍍廢水,讓不起眼的面板玻璃,搖身一變成為高價值的環保尖兵。

圖四、工研院「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獎及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雙料大獎,其技術從廢棄的面板中可回收純度達99.9%的液晶(如照片中白色膠狀體)及將面板玻璃(如照片玻璃罐中黑色物質)做成可吸收重金屬的粉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