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凱電與工業技術研究院 先進鋰電池材料AI數位研發中心建立技術委託合約簽約

 

刊登日期:2017/11/14
  • 字級

立凱電與工研院將建立先進電池材料AI人工智慧數位研發合作,並於十一月十三日進行簽約,展開為期近三年的AI導入計劃。這是首次在台灣將AI人工智慧導入實體基礎材料領域,對於台灣未來在基礎材料研發時程的推進,具有帶頭寫里程碑的重要意義。借助建置機器學習演算法的軟硬體設備,協助立凱電無論在現有的磷酸鋰鐵上的製程優化,仍至於三元正極材料研發計劃,能藉由學習模型的建立,減少新材料的學習時間及成本。

運用材料數位科技的技術,透過e-learning方式,設定不同的參數,找到最關鍵影響參數,以建立正確的預測模型,便能快速的找到配方及製程優化的方向。不但能減少新產品開發的時程,亦可以減少資源的耗損。以三元材料內重要的鎳金屬為例,純度對於電池的品質極為重要,但由於國際間的鎳價攀升,單是今年價格漲幅即達25%。 AI人工智慧的導入,除了能掌握鎳純度,亦能減少在不斷的實驗過程中的資源浪費,使得在電池中極為重要的品質穩定度及成本的控管,能藉由新科技的引進而達到實質利益最大化。降低天然資源在化學材料漫長的實驗中的無謂浪費,才能更貼近電動車綠節能核心意義。

執行期間共三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可行性評估,全程藉由立凱電研發部門實驗數據與工研院分析工具互相搭配,以期找到最關鍵影響之最佳參數。 第二、三階段,工研院除了協助AI人工智慧的軟硬體建置,以Python程式語言協助立凱電建立客製化的AI預測軟體程式,進一步進行材料數位的專業人才訓練,以期之後立凱電能藉由AI人工智慧在未來新材料的研發可持續精進及永續發展。

立凱電在AI人工智慧的引進下,不僅能優化目前的磷酸鋰鐵,亦能在不久的將來對於爆發性需求的三元電池,也能達到透過機器學習來迅速累積經驗值。並在台灣成為起頭作用,成為領頭羊將AI人工智慧導入基礎材料,使得台灣能趕上歐美日在基礎材料產品開發,亦為立凱電站上全球第一大電動車市場,無論在市場規模、營運模式及研發品質的三管齊下打下良好的發展根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