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車用新材料,可望取代金屬、玻璃進行應用

 

刊登日期:2017/11/22
  • 字級

近來樹脂製造業者競相投入電動車(EV)或自動駕駛等次世代汽車材料的開發,於日前舉辦的「2017日本國際塑膠展(International Plastic Fair Japan 2017)」中,多家業者紛紛提出新材料,明顯可見欲以樹脂的輕量化優勢,進而取代金屬或玻璃之企圖心。

日本Zeon公司在展會中推出了光學鏡片用樹脂材料「ZEONEX」的新款製品。同時兼具耐熱性與耐光性為其特徵,與同等耐熱性的舊有製品相比,變色容易度降低至1/5,未來可望取代玻璃使用。

宇部興產則展出了應用於汽車燃料箱等內部中空之部品成型用的樹脂。雖然目前已有高密度聚乙烯(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HDPE)取代金屬進行燃料箱的製作,但宇部興產新開發的尼龍樹脂「1026IU/IUL」具有低氣體透過率之特徵,可望應用於燃料電池車的高壓氫氣燃料箱。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