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衝擊性提高3倍且可應用於車載之鋁電解電容器

 

刊登日期:2017/8/22
  • 字級

NICHICON新開發了一項控制電子迴路信號之鋁電解電容器(Aluminum Electrolytic Capacitors),不僅耐衝擊性提高3倍,耐熱性也提高了10%。鋁電解電容器一直以來主要是應用於家電製品,由於NICHICON的新製品克服了對衝擊與熱的弱點,將可望應用於電子化逐漸擴大中的汽車市場。

鋁電容器是將電極與紙重疊並捲成厚度約200μm的圓筒狀材料成,浸以電解液後覆蓋上鋁殼的構造。NICHICON在鋁殼部份挖出6條深度約1mm的溝道,讓鋁蓋與電極間的空隙消失,成功地開發出即使受到汽車行駛時的振動影響,內部電極也不會移動的鋁電解電容器。且經實驗證明,一般電容器以40G的加速度測試時,僅能承受2小時,而新製品則可耐衝擊達6小時。過去電容器大多應用於儀表面板等汽車內裝周邊電子儀器,而新製品將可望應用於振動較大的汽車引擎室或驅動類零組件的周圍。

此外,由於衝擊強烈時,電容器的端子會出現移動的狀況,NICHICON即在電容器的2根端子部份下了工夫,將端子底端部份的直線形狀改為曲線形狀,可分散外部施加的壓力,因此整體電容器形成可將振動吸引、分散的構造。在溫度方面,NICHICON變更了電解液的溶媒成份,將純水與有機系材料的化學物質種類予以變更,過去可以承受125℃、3000小時,新製品則可承受至135℃的高溫。

一輛車約使用200~300個電容器,隨著耐衝擊、溫度性能的提高,電容器的設置場所將可望有所調整,並藉由迴路簡單化與基板面積縮小化,將可望對於汽車設計製造的省空間化與成本降低帶來助益。NICHICON也計畫將新製品擴大應用於車載電腦或動力轉向系統(Power Steering System)、動力傳導(Transmission)、氣囊、自動制動機能,甚至於混合動力車或電動車的中心部份等範疇。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