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低減至1/10之粉狀CNF新製法

 

刊登日期:2017/5/22
  • 字級

日本受託研究機構KRI開發了一項在樹脂或有機溶劑中具有優異分散性之粉狀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新製法。

新開發的技術主要是使用了泛用有機溶劑之氫鍵結合(Hydrogen Bond)解除劑、浸透性觸媒,以及執行疏水化之反應化劑等組合而成的溶媒,僅須攪拌2小即可同時完成解纖和疏水化處理。反應溫度從室溫到60℃。由於解纖和疏水化同時進行,因此洗淨、脫水、乾燥等程序也變得容易進行,最後形成擁有優異分散性之粉末形狀。

相較於化學解纖法,利用新製法所得之CNF的纖維構造,其受到損傷的程度較小,且具有良好的耐熱性、強度、尺寸安定性、熱分解溫度。藉由調整解纖溶液的組成,可控制CNF纖維徑大小從5~數百nm。利用新製程,將可大幅降低CNF製造成本,並提高分散性的品質。目前CNF售價1公克約數千~數萬日圓,預計新製法將可降低成本至1/10。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