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頂之下,面對霧霾我們能做甚麼

 

刊登日期:2017/5/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如今的工業發展,在人類追求舒適生活的同時,也影響著居住環境和身體健康,甚至導致全球氣候變遷。穹頂之下命運共同體的地球,除了減量污染之外,是否可同步解決污染是我們的挑戰,也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希望能藉由本專題拋磚引玉,攜手探討解決問題的良方。

本期專題以「VOCs塗料市場技術展望」揭開序幕。我們知道,廢氣的最主要來源為汽車排放之廢氣,但不可忽視的是,塗料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則為僅次於汽車廢氣的第二大空氣污染源。VOCs對環境與人體皆有不良影響,透過簡介VOCs的危害、塗料中VOCs的種類、各國相關法規以及現今市場常見的VOCs減量技術,深入淺出地帶入主題。接下來的三篇文章:「鈣鈦礦氧化物對溫室氣體氧化還原的潛力」、「可見光觸媒材料之技術發展」及「多孔材料應用於VOC吸附」,則分別以不同的處理方式與材料特性來說明。PM2.5的危害源自於工業運作上所排放的VOCs、NOx、CO2等所形成的二次氣膠,VOCs的主要來源是煉油廠、燃
料燃燒、化學工業、藥廠、汽車工業、紡織品製造商、溶劑工藝、清潔用品、印刷產業、絕緣材料等,而這些產業與我們的生活皆息息相關。這類有害氣體的去化方法在於如何將VOCs氧化成無害的CO2與H2O,或是將NOx還原成N2與O2,我們在材料端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包括:多元金屬氧化物、金屬/半導體複合、元素摻雜、異質接面結構及物理吸附等技術。本專題以前瞻技術發展為前提,提出不同的科學手段與方法,期待引起業界的共鳴,一起投入開發以解決VOCs的危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