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健康新光源—OLED照明蓄勢發展

 

刊登日期:2017/4/5
  • 字級

【專題導言】

OLED照明具有輕、薄、面發光、無眩光及可做成軟性或透明等獨特性,是一種優質及健康的新光源。近兩年因產品陸續上市及廠商積極推廣,OLED照明已逐漸為人們所知,然生產成本太高仍為目前OLED照明進入市場的最大絆腳石。未來隨著材料效能及生產設備與製程技術的提升,生產成本可望逐漸降低,加上汽車應用、特殊照明及軟性OLED照明等產品的推出,預估市場將會有大幅度的成長,保守估計2020年將達20億美元。

本期技術專題特別規劃四篇專文,掃描OLED照明材料與應用最新的技術與市場動態。「OLED照明發展現況」鎖定OLED照明之市場、技術發展趨勢及產品應用做一現況整理。另外,有鑑於效率、壽命及生產成本是OLED照明發展的關鍵因素,「不需要藍光材料的白光OLED照明技術」將分享工研院創新的MDM(Metal/Dielectric/Metal)技術,這項技術利用兩層金屬結構產生表面電漿耦合效應,並與OLED元件整合,讓具有長壽命、高效率的綠光材料產生藍位移而發出藍光,可用來解決高效率藍光磷光材料壽命難以突破的窘境。「近紅外光材料的基本性質與發光元件應用」主要介紹清大季昀教授團隊開發之OLED近紅外光新材料—鉑金屬錯合物,突破傳統近紅外光分子材料因能隙小,造成嚴重的消光效應而使得放光微弱的問題,未來可應用於軍事、工業及醫學上。「溶液製程OLED技術進展」則針對可降低生產成本的溶液製程OLED技術進展與未來方向做一探討,包含溶液製程的材料趨勢、元件進展及工研院溶液製程的發展現況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