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泡技術最新發展

 

刊登日期:2017/2/22
  • 字級

梁文忠/工研院材化所

一年一度由美國 Foam Update Group 所主辦的Poly-Foam研討會是國際交流發泡技術的重要研討會,2016年的會議選在中國上海舉行,探討的主題包含有:環境與組織工程的應用( Environment and Tissue Engineering )、新發泡技術( New Foaming Technique )、PP發泡技術、Nanofoam、射出發泡技術等。

另外,於上海華東理工大學加開一場 Foam Summit Seminar,邀請5位在發泡領域頂尖的專家學者進行專題發表,內容包含:俄亥俄州立大學James Lee教授主講的「使用奈米顆粒對發泡性與性質的影響」、 Dow Chemical 的Stephane Costeux 介紹 「低密度奈米發泡加工探討」、京都大學Masahiro Oshima主講 「利用Core-Back射出發泡技術製作微孔發泡體」、威斯康辛大學 Tom Turng介紹「應用 Core-Retraction及微細射出發泡技術製作低密度PP發泡體」、及多倫多大學Chul Park主講「低壓與高壓發泡射出成形」。茲整理部分研討會重點如下,提供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 烯烴嵌段共聚物( Olefin Block Copolymer;OBC )在輕量化高性能運動鞋中底之應用
Dow Chemical 利用自行開發的 INSITE 聚合技術開發了一系列的彈性體材料,可應用在各類鞋材中,一直為鞋業製造廠所關注。本次研討會即針對烯烴嵌段共聚物( OBC )在輕量化高性能運動鞋中底之應用進行分享。OBC材料是利用 Dow Chemical 獨有的鏈轉移觸媒技術,將軟硬段分子以特殊排列開發出來,可以同時提供柔軟性、耐熱性、耐壓縮永久變形及彈性。



圖一、INFUSE OBC材料的耐熱性
圖一、INFUSE OBC材料的耐熱性

由圖一可以看出,在相同密度下,OBC的熔點比傳統的無規則乙烯共聚物( Random Ethylene Copolymer )要高出 40~60℃,因此會賦予鞋材優異的耐高溫壓縮永久變形及尺寸安定性。圖二是在 70℃、40分鐘測試 OBC發泡材的收縮性。由圖可以看出,隨 OBC的添加量增加,發泡體的收縮會跟著減少,到 100%OBC 時,收縮量接近於零,顯示它有很好的尺寸安定性。圖三是在 50% 壓縮量、50℃、6小時的耐壓縮永久變形測試情形。在落球回彈性上,以 EVA、ETPU 及 OBC做比較,100%OBC 可以達到 72%,相當的突出,如圖四。就整體而言,OBC材料在運動鞋發泡中底是相當優秀的,但目前業界的反應則普遍認為,原料價位與貼合性還有調整空間。



圖二、INFUSE OBC發泡材的收縮性(70℃,40min)
圖二、INFUSE OBC發泡材的收縮性(70℃,40min)

• 超臨界二氧化碳發泡製備聚乙交酯(Polyglycolic Acid;PGA)組織工程支架
利用生醫高分子材料進行組織工程應用,其主要功能,一為細胞生長提供臨時的支撐和引導;另一為允許營養物質的輸送和代謝廢棄物排泄。所以,在材料選用上須考慮:好的生物相容性、在細胞和支架間有良好介面、可控制的多孔結構、生物可降解性及適當的力學性能等等---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